Monday, April 10, 2006

王子屯八卦_香农与诺埃曼


香农(Shannon)是信息论,通信领域的黄裳,在这个领域,他如果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他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得到了关于信息熵的公式H(X)=E (I(X))以后,不知道给这个公式里的概念H(X)起什么名字好。于是就去请教数学和物理的双料大牛冯.诺埃曼。老冯掐指一算,就告诉香农说你应该把这玩意叫“熵”。香农一头雾水:“为什么要叫这么个怪名词”老冯说:“别着急,你听我说,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和你这套小九九类似的东东,在隔壁那帮物理学家嘴里就是早就嚼烂了的热力学中的熵;至于第二个原因么,hiahia,你想想,以您老的聪明,听到这个词都会一头雾水,你们这方面其他的人恐怕更是抓瞎了。以后你和别人在这个问题上有了争论,他们不都得乖乖听你摆布。你想你要是用了一个他们也熟悉的概念,回头他们跟你没理搅三分,你就有得受了。”

这个故事证明一件事情:冯.诺埃曼在高等研究所算是天才中的天才。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