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物理年系列_爱迪生与特斯拉


大 家一提到电,就会想到用电的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这里提到的八卦却是关于爱迪生的负面消息。爱迪生的伟大名声部分损害了历史上另一位伟大的科学家特斯拉,阻碍了现代文明的进步。爱迪生虽然一生发明无数,其实为人上并不是一个豁达有远见的人。hehe,咱们耳熟能详的那句话好像就是他用来说特斯拉的:“一个人即使你有了99%的努力,如果没有那1%的灵感,也不能成为天才的。”(好像他本来说话的意思是这个,后来被人曲解为强调努力的名言了)特斯拉就是咱们在中学物理中学到的那个首先发现电生磁,并且发明电磁铁的那位高人。印象中他是奥地利人。不过没有想到的是,特斯拉后来大半生是在美国度过的。 对于现代用电文明,特斯拉的贡献不比爱迪生小。特斯拉到了美国以后,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爱迪生领导的通用实验室里的一员。也可以说特斯拉是爱迪生的助手。 两个人的决裂发生在对于供电系统的意见分歧上。

爱迪生的发明几乎全部都是围绕着直流电进行的,特斯拉则是科学史上公认的交流电之父。特斯 拉经过计算发现,对于远距离输电,采用交流电的损耗更小。而且交流电发电的成本比直流电低。使用交流电比直流电具有更多的优点。特斯拉的理论遭到爱迪生的猛烈反对。爱迪生在各个场合想尽一切办法阻碍特斯拉的理论的实施。甚至爱迪生说交流电比直流电更危险。为了反驳爱迪生的谬论,特斯拉曾经召开过一个记者招待会,在会上,特斯拉让交流电通过自己的身体点亮了灯泡,这个行为轰动了业界。后来交流电的种种优点也被人认识,于是被广泛采用为电力系统的标准。在用电的历史上,特斯拉是值得大书一笔的人物。

诺贝尔奖评奖委员会曾经考虑过给爱迪生和特斯拉发一次诺贝尔奖,但是因为爱迪生和特斯拉两个人关系势同水火,特斯拉听说要跟爱迪生分享诺贝尔奖,当即拒绝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