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物以类聚


陈省身的女婿叫做朱经武,物理学家,也是一个了不得的人物。

在物理学研究上,中国有一个相对比较有自豪感的领域,就是高温超导的研究。 80年代,世界上兴起了高温超导材料研究的“比赛”,比赛是在中美日之间展开。中国的超导研究,领军人物叫做赵忠贤。美国的超导研究,第一流的工作也是在一位华人的领导下做出来的,就是朱经武。实际上朱经武的纪录在当时有划时代的意义。在他之前两个人找到了30K的陶瓷材料,对传统理论提出了质疑,但在那时候还不能彻底推翻。朱经武随后找到了90K的超导材料,彻底推翻了传统理论。后来因为超导的工作,那两个人获得了诺贝尔奖,实际上大多数人认为,朱经武比这两个人更应该获得这个奖。由于评奖的细节资料要过50年才公开,目前不清楚为什么他没有得奖。有人推测是因为在太短的时间内(好像几个月后),中国和日本迅速找到了更高温度的超导材料。这样一来,有很多问题,如果要发奖,一下要给很多人。另外也有人认为可能也有种族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朱经武和赵忠贤的私交很好,两个人的交流相当多。有人据此否认中国的超导成就。不过我觉得是站不住脚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