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Seiberg-Witten不变量引起的“海啸”



阿蒂亚有个学生叫Donaldson,他在自己的博士论文里用杨-米尔斯场找到了一组四维流形(实际上也就是广义的四维空间了)的不变量,将四维拓扑和规范场论联系在了一起。并且得到了很多令人惊异的结果。因为这个杰出贡献,Donaldson获得了1986年的Fields奖。

在这之后,Donaldson不变量吸引了一大批数学家的注意。但是Donaldson不变量计算非常困难,差不多研究了十年,数学家们才有了一点进展。



1994年Seiberg-Witten不变量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个面貌,有人说它“至少比Donaldson不变量容易一千倍”尽管计算上容易得多,威力却丝毫不减。威腾,Taubes, Kronheimer还有Mrowka证明了这两种不变量是等价的。

这个不变量的出现就象是引发了一场海啸,n多数学家疯狂扑向了这个领域。很多历史悬案一夜之间就搞定了,而且往往是四五组人同时给出了答案。

Seiberg-Witten不变量也给数学家带来了灾难,除了少数动作最迅猛的人,很多研究Donaldson不变量的数学家都失业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