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物理年系列_最初三分钟


温伯格有一本著名的科普读物叫做《最初三分钟》,介绍大爆炸宇宙学说的。这本书的英文名字叫做The First Three Minutes。

其实这本书里有很多温伯格自己对宇宙的理解,所以有不少物理学家对这本书也比较感兴趣。有一次,有一个物理学家到了奥斯仃,走到书店里说想买一本The First Three Minutes,那个店员二话不说就径直走去拿了一本来。这个物理学家有点奇怪,说你怎么对这本这么熟悉?伙计说这本书卖得好啊。很多人都来买这本的。

这个物理学家很感慨,说原来这本介绍大爆炸宇宙学说的科普竟然这么受欢迎。没想到这个店员却很吃惊了,说怎么这是一本讲宇宙的书么?我一直以为是一本关于性爱的书呢。


那个物理学家的名字我不记得了,个人怀疑这个笑话的真实性,我觉得是那个物理学家编出来逗温伯格玩的。

关于温伯格,这老头是普林斯顿毕业的,在普林呆了数十年,后来跑到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仃分校去了。我本科同宿舍有个北京同学,现在就在这个学校。我上次见到他,说温伯格就是你们系的,你有没有上过他的课。他说上过。然后叹口气,说有的人是属于水平超一流但是倒不出来的,很不幸的是温伯格就属于这样的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