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物理年系列_特斯拉与爱迪生


相比之下,特斯拉更象一个物理学家而爱迪生更是一个发明家。爱迪生特别迷信实验,而且他不是很擅长对一个现象做理论上的探讨。特斯拉则不同,交流输电的优点是特斯拉他经过周密的计算得出来的结果。特斯拉刚从欧洲到爱迪生的实验室的时候,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伙子,爱迪生那时候已经是成名的大人物。但是特斯拉在很多地方和爱迪生有冲突。有一次,特斯拉认为爱迪生设计的发电机还需要进行一些改造,爱迪生很瞧不起这个喜欢纸上谈兵的青年,说如果你能在几个月内完成这个改造,我愿意输给你5万美元(这在当时算一笔大数目了)。特斯拉完成了这个改造,结果爱迪生知道后,对特斯拉说:“你不知道我们美国人喜欢开玩笑么?”因为这事,特斯拉一怒离开了通用实验室。

爱迪生对交流电的反对有很重的私心,因为当时他已经进行了直流输电的尝试。由于输电线上功率的损耗与电流的平方成正比,为了进行远程输电,必须提高电压,对于直流电,电压高于500伏就会出现各种技术上无法解决的难题,这导致当时直流输电系统的输电距离非常短。爱迪生本人对这种问题也是非常了解。可是如果推行交流电的标准,就会打破他本人在直流输电系统方面的垄断地位。为了反对交流电的推广,爱迪生进行了一系列非常不光彩的活动,他推动纽约州用交流电实施电刑,做了一把用来电死犯人的电椅,夸大其词把这与交流电的安全性联系在一起。另外, 还找了一批小学生出去捉很多野猫野狗,在实验室里用交流电电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