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物理年系列_钱德拉赛卡,莱曼和PPPL



李政道的博士论文内容是修改了白矮星的钱德拉赛卡质量上限。

下面的分支我想和我们实验室扯点关系,钱德拉赛卡是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他提出了关于白矮星的一套完整理论。关于他本人算印度人还是巴基斯坦人又有扯不清的皮。国内有的地方比较聪明就把他叫做印裔美国人。美国的外太空望远镜计划,一共有四个外太空望远镜,对应不同波段的太空观测。最大最有名的是哈勃望远镜,是为了纪念著名天文学家哈勃的。此外,还有康普顿望远镜,是为了纪念发现X射线散射现象(叫做康普顿散射)的科学家康普顿。此外就是钱德拉赛卡望远镜,就是为了纪念这个科学家。

还有一个叫做莱曼.斯彼册(Lyman Spitzer)望远镜,是纪念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Lyman Spitzer,他是提出美国外太空望远镜计划的人。莱曼后来对受控核聚变比较感兴趣,他想到利用带电粒子在磁场里的运动,可以把高温的聚变反应物给限制住。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他设计了世界上第一个仿星器。这个仿星器的模型现在就在我们实验室。

之后莱曼向美国政府建议,以普林斯顿大学为依托,建立一个program专门研究如何和平利用聚变能量。莱曼就成了这个program的头,这个项目后来规模越来越大,就成了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