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life of pi


这篇是2月写的,也转来吧。

先土一把,这本书是2002年的MAN BOOKER奖得主,第一次看到书评的时候,对这个奖没什么印象。后来看到一篇详细介绍booker奖的文章,说booker奖实际上是英国文学的最高奖,面向全部英联邦成员国的作家。

怎么圡的呢,大学的时候,有一同宿舍哥们(很铁的哥们了)酷爱读书,喜好哲学。毕业后在北大附近漂了一段时间自修他喜爱的哲学。只是这东西不管饭,后来一个猛子就扎海里了,现在以赚钱为人生终极目标。他知识非常渊博,再加上又是爱书的人,我对此书如此爱不释手,自然想到,跟他提到这样的好书,他必然会两眼放光,两手发抖。

前两天在msn上见面了,寒暄之后,我就说,这一阵在看一本小说,非常非常好。他问如何?我说了一通,然后说,得了一个奖,叫Man Booker奖,好像据说是英国文学的最高奖。那边突然回话“不用据说了,就是!”大大圡了一把,原来以前根本没听说过。他跟我解释说,布克奖在 名气上和诺贝尔文学奖是一样大的,只是奖金没诺贝尔奖高。至于我,开始在书评中看到说英国文学最高奖,我还不太以为然,我觉得没准是作者的溢美之词。其实实话说,可能一个原因是这本小说情节上似乎很通俗,而且封底的作者像,一点没有大奖得主的那种老成相,整个就是一个弥漫着颓废之气的愤青。说起来很像王小波的样子。

这本书的英文名字叫做《Life of Pi》(派的一生),小说得到2002年的booker奖,据说是一大冷门。因为小说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出版社发表的,作者本人也没什么名气,在这之前写过几本书,都是用来垫桌子或者是放书架上落灰的。还有一个原因是,既然标榜为文学最高奖,对于这种相对来说非常通俗的题材,就不那么青睐的。但是这本书还是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赞许,摘取了大奖。

如果我是评委,我也要投这一票,这本书确实是一本非常好的书。首先从题材上说是我最喜欢的那种冒险类的小说,我非常喜欢这种洋溢着阳刚之美的小说。其次,小说语言却不显得沉闷,读来不像多数现代小说那样吃力。再次,这本书思想内涵相当丰富,是一本上好的哲理小说,读来收获非常大。

先说说派是怎么回事情,Pi,就是希腊字母的派,3.14。这是主人公给自己起的绰号。书中,这个绰号有一个有趣的来历,他的本名叫Piscine,这单词的发音在英语里和pissing(小便)类似,所以受尽同学的嘲笑。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新老师刚叫到他的名字,他就冲上台,画一个大圆并拉条直径,旁边写上派=3.14,然后大声说我就是Pi,你们就叫我Pi好了。

几乎所有的书评都认为看这本书的第一部分应该有耐心,因为从第二部分开始情节才开始紧张起来。可是我觉得第一部分就很有趣,第一部分主要写他小时候的成长,在动物园的经历,如何同时信仰印度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Pi是一个聪明的印度小孩,他的父亲是印度一家动物园的业主。第一部分里,派写到很多对于动物的认识,和我们在几乎所有文学作品中见到的观点都不一样。比如认为动物跑出动物园未必有比在动物园里更大的自由。他说动物其实最需要的是安全 感,任何他们认为可能会改变他们已经适应了的现状的事物都会引起他们的不安,从而激发他们的攻击性。再比如,马戏团里,狮子之所以会跳火圈,并非害怕驯兽师手中的皮鞭,而是驯兽师的提前入场,以及驯兽师的长期驯兽,使狮子进场的时候认识到这里的老大是站在场中央的那个驯兽师,适应了现状的狮子,才会老实去钻火圈,在狮子看来,没准他们比起举着左脚的那群大象,还要幸运一些。

第一部分的末尾,由于时局的变化,Pi的父母决定去美洲,他们变卖了家产,留了少数动物,坐一条日本船开去加拿大。船在太平洋上沉没了。

前面说了,这本书对于动物的认识是其他小说里找不到的,一般文学作品里,经常出现的问题是把动物拟人化,随着作者的好恶,动物变得可爱,或者令人讨厌。如果故事里的主人公是一头老虎,那么必然是可爱的小老虎,如果主人是一头鹿,那么必然是凶恶的大老虎。武松所打的老虎必然是凶残嗜血害人无数。这是一本可以让人体会到和动物打交道的真正感觉的小说。

这样的认识在第二部分会得到升华,第二部分开始,船沉了,沉没之前,年仅16岁的Pi被船员们当作诱饵扔到一艘救生艇上。流落在救生艇上的,还有一头摔断了腿的斑马,一头鬣狗,之后,小说的另一个主人公Richard Parker,一头450磅重的孟加拉虎爬上了船,最后上船的,是一头猩猩。之后的两天里,鬣狗咬死了斑马,咬死了猩猩,Parker咬死了鬣狗。于是现在的问题就是,16岁的Pi 如何面对这样的环境,在他的面前是头像救生圈那么大,嗜血凶猛的孟加拉虎。在他的脚下,是一条可容纳32人的狭窄救生艇。在他身边,是一望无际,阴晴不定的太平洋。

所以说这是一部惊心动魄的生存故事,Pi是一个非常聪明,有勇气的男孩,开始他想的是利用船上的器材杀死这头老虎。可是后来放弃了这种想法,因为失去了船上的唯一同伴,他将没有办法面对海上漫长枯燥的生涯。Pi动用了他全部的对动物的认识,他最后成功地让老虎认识到,目前的现状是,在这条船上16岁的男孩Pi才是这狭窄空间的主人,并且让老虎适应这样的生活。小说里还讲到,他如何提取淡水,如何捕杀海龟。在这条小船上,Pi和Parker一起度过了227个日夜。

小说第三部分是几个人对Pi的访谈,这段访谈极具戏剧性。呵呵,准备以后再说。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