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高老头


编写著名排版软件TeX的是一个叫Knuth的计算机科学家,他是图灵奖得主,斯坦福大学的教授,这个人性格比较有趣,所以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Knuth发布TeX同时,放出话来,谁要是在这个软件里查出错来,就有奖,开始奖金不高,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奖金已经到了几千美圆,而且令人郁闷的是很多错是Knuth本人找到的。

Knuth有一篇论文发表在美国数学月刊上,论文的题目叫《厕纸问题》,论文的内容是关于厕所里卫生纸的使用,开始发过去的时候,编辑回信说学术论文里不能有太多的笑话,因为他每节的标题里包含了太多的“粪便学”词语。后来Knuth不得不修改了每节的标题,但是论文的题目他再也不肯改了,他回信骗编辑说,这个论文的内容他在很多学术会议上做过报告,所以改成别的题目别人会不太容易找到。

Knuth对中国人也很友好,其实有趣的是他的网页上有中国字,就是他的中国名字高德纳,德纳想必是从他的名字化来的(Donald),但是不知道他这个姓是怎么来的,中国的TeX fans和黑客喜欢叫他高老头。他的网页上对他的名字有个小注解,说很不幸他的网页上还需要用gif文件,也就是图形,来显示他的名字,以后都通用unicode(一种很大的字符编码体系,可以表示六万多个符号,也就可以表示我们几乎所有语言中的常用符号了,Win2K和WinXP通过内部使用这种编码,实现了国际化)了,就可以不用gif文件了。

高老头很喜欢他的中国名字,他还有篆刻的高纳德的私章,在网页上也可以看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