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费曼与泡利


这个八卦和泡利,费曼,惠勒有关,其实我以前也不知道泡利有这么牛的(注,这是写这篇的时候)。在大学以前,我对泡利所知的仅有一条泡利不相容原理,而且这个原理从量子论很容易就 可以推导出来。后来我才知道,泡利得出泡利不相容原理的时候,量子论还没产生,他根本就是硬生生从汗牛充栋的光谱数据里看出来的。

费曼在他的书《别闹了费曼先生》里提到泡利,举了个例子来说明天才和聪明人的区别,费曼自认为是个聪明人,提到泡利他就说了这个故事。费曼跟惠勒干活的时候,有一次他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做量子电动力学里的推迟势问题,这时候有个学术会议要召开,师徒俩一合计,这活做得不错,可以交差了。准备拿到会上去讲,内容分成了两部分,前一半费曼讲,后一半惠勒来讲。

等到会议进行中间大家休息吃茶点时,泡利走过来和费曼打了个招呼,当时费曼就紧张地够呛(以前好象说过费曼有泡利恐惧症)。泡利就问费曼最近在做什么工作,会议准备讲什么报告。费曼据实回答了他和惠勒要讲的课题以及怎么分配要宣讲的内容。泡利思索了片刻,神秘一笑,冲费曼耳朵小声说了句:“你放心,惠勒教授不会做他那部分报告的。”果然,惠勒最终也没有做那个部分报告,因为那是错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