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9, 2006

物理年系列_八卦几则

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有两个,一个是匈牙利人,一个是中国人——冯.卡门




冯.卡门1936年接触到钱学森,非常喜欢这个中国学生,后来他对带中国学生产生了偏好,先后带出了林家翘(后来做天体物理,著名天体物理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郭永怀,钱伟长。冯.卡门本人是匈牙利人,和冯.诺埃曼都是二战的时候,因为匈牙利的反犹浪潮而到美国的。

另外一则是关于刚刚去世的黄昆的,黄昆留学去的是英国,当时没有去美国,是因为没考上庚子赔款的研究生。他没考上是因为他偏科太严重,语文太差,据说只考了24分。后来考去英国的留学生,那个中文老师给他给了40分,也是所有人中最低的。

黄昆后来和著名物理学家波恩(量子力学奠基人之一)合作写过一本《晶格动力论》,波恩后来评价这本书说:“实际上这本书后来已经完全不能算是我写的了,老实说,我能看懂就已经很高兴了。”《晶格动力论》在整个西方固体物理学界被奉为经典,是研究固体物理学的科学家案头必备书。

虽然黄昆语文成绩非常差,可是他是当时西南联大老师吴大猷最喜欢的学生之一,我大学的时候在北大图书馆看到一本吴写的大学物理学,书中的序中就提到当时特别优异出色的学生:“黄昆,李政道,朱光亚”

朱光亚在大学的时候表现非常突出,原子弹爆炸后,吴大猷把他带到美国,希望能介绍他去学核物理,朱光亚后来参加了我国原子弹,氢弹的设计制造工作。当时和朱光亚一起被吴老选中的,还有后来获得诺贝尔奖的李政道。到美国以后,他们得知美国不会向任何人开放原子弹制造技术,这个考察团就只能解散,朱光亚进入了密歇根大学物理系。李政道进入了芝加哥大学物理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