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06

京剧《特洛伊》


原唱:荷马,改编:不知道了

京剧折子戏-特洛伊
场景:特洛伊城下。

咚锵咚锵咚咚锵,阿喀里斯手持长枪上。
阿 喀里斯唱:"(西皮摇板) 手握长枪怒满腔哪~~~~~(西皮流水)来至在特洛伊城楼之下,叫一声赫克托细听根芽。提起了爷的名谁人不怕,一杆枪断送了无数豪侠。前日里你将某贤弟斩 杀,今日里就教你把命来纳,你若是英雄汉就把城下,某与你单人匹马刀来枪往动一番厮杀。"
赫克托在城头唱:"(流水)忽听霹雳一声响,原来是阿喀里斯来叫阵。他本是希腊营中第一将,武功盖世无人能挡。我若是把那城楼下,难免是身首异处无下场,我若是不把城楼下,反被他讥笑我无有胆量。罢罢罢,今日开城动厮杀,纵死疆场也是英雄一场。小校与某就上披挂。"

一场大战,阿喀里斯斩赫克托于马下,取其首级。

阿喀里斯唱:"(西皮流水)手指城楼高声笑,太子首级顷刻枭,特洛伊从此无人保~~~~~嗬哈哈哈哈~~~~~"大笑离去,咚锵咚锵咚咚锵。

特 洛伊老国王唱:"(反二黄原板) 有孤王在城楼用目观望,见城下黄尘里一片血光。都说是皇太子命丧疆场,不由得珠泪涌寸断肝肠。想当初升平世海晏河清,赠金帛欲结好希腊各邦。不曾想二皇子 乱人闺房,诓走了斯巴达正宫昭阳。雪奇耻希腊兵百万犯境,直吓得孤王我无有主张。多亏了皇太子韬深略广,调精兵遣能将运筹帷帐。二十年动干戈日月无光,沙 场上折却了无数儿郎。只杀得尸如山鬼哭神惊,只杀得爱琴海血翻波浪,只杀得狼烟滚天地不明,只杀得众百姓四散逃亡。全凭着皇太子保定朝纲,可怜他尽得忠, 又尽孝,日夜辛劳,马不停蹄,血战沙场,有谁知今日里把性命丧了,把命丧了,我的儿啊~~~~~从今后这帅印何人能掌。"咚锵咚锵咚咚锵~~~~~锵。
海 伦唱:"(西皮原板)见老王在城楼痛断肝肠,思想起往昔事好不惨伤。奴当初在希腊坐定昭阳,怨夫君好武事冷落闺房。禁不住帕里斯风流倜傥,一池水吹皱了春 波动荡。为私情顾不得去国离乡,却引起两国间刀兵相向。皇太子他本是擎天柱梁,今日里堕黄尘命丧疆场。从此后大厦倾无人撑挡,后世人不免说奴是祸国的灾 殃。"咚锵咚锵咚咚锵~~~~~锵。(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