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9, 2006

布尔巴基学派


不如详细介绍一下布尔巴基学派的来龙去脉。法国是一个有悠久数学传统的国家,历史上产生了不计其数的数学家。但是一战的时候,法国作出了错误的决策,就是 把在学院里的数学家都送上了战场。一战结束,大批优秀的数学家死的死,伤的伤,剩下了几个老弱病残。法国的数学界因为一战遭受了一次毁灭性的打击。

在这种情况下,好像是巴黎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大家不要小看这个名字,这个学校在世界数学界,影响力不出前三)里有一批非常有理想的年轻人,他们定期聚会讨论数学,并且希望重振法国数学的神威。于是他们讨论的结果,是决定对数学的混乱状况作一个了结,具体的说,他们是希望整理一套完整的关于数学各分支的学术著作。这群年轻人认为,由于概念不清,数学界经常出现各说各话的情况,这种现状严重阻碍了数学的发展,为了避免这个问题,他们的这套书采取了完全不同以往的组织方式。首先,由其中一人提出关于一部分的草稿,然后大家讨论,有任何疑问就必须彻底修改。采用这种头脑风暴的方式,最后定稿时候,往往就已经完全面目全非了。出了书,不能算任何一个人的成果,大伙造了一个词,叫做布尔巴基(Bourbaki)。于是这套书的作者,就叫布尔巴基。布尔巴基学派的学术观点,从来都不以个人名义发表。实际上,我也不是很了解这个学派里究竟包括谁,我只知道在布尔巴基学派中的一个人物叫Weil,中文一般叫韦伊。后来参加的,还有著名的数学大师亚历山大·格洛登迪克(Alexander Grothendieck)。格洛登迪克已经隐退,他是代数几何学的创始人。前一阵,有人写了一本书《仿佛来自虚空》纪念他,这本书的中文翻译以前在网上看到过。

题图就是Grothendieck,酷毙了,我过去一直以为这是影片《天生杀手》的剧照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