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补充老课文的记忆

http://hi.baidu.com/eutrapelia/blog/item/aa950e1e9c3600f71bd576e3.html
老课文我还记得一点,补充到这里了:)

《荔枝蜜》 杨朔
杨朔的散文都一个模子,选一篇就够了,其实我觉得这篇比《香山红叶》好
《一件小事》 鲁迅
这个是讲车夫的,开始是他要到S市吧,然后黄包车带倒了一位老妇人,车夫跑去搀扶,然后鲁迅很惭愧自己“皮袍下的小”在鲁迅的文章里其实一般,删了挺好
《海滨仲夏夜》 竣青
就是写景的散文
《夜走灵官峡》 杜鹏程
这个作者是写保卫延安的那个吧,夜走灵官峡是讲修铁路的人的生活,里面小孩一个叫宝成,一个叫成渝
《分马》 周立波
选自暴风骤雨,开头是郭全海在院子里喊“别吵吵,分马了”,里面最逗的是老孙头,看上一个枣红马,结果太烈,摔了他一跤。这篇和另外一篇丁玲的《果树园》内容很象。
《老杨同志》 赵树理
老杨同志来考察,恒元是恶霸地主阎恒元,广聚是村长之类的,但是就听恒元的,他们把饭派到一家特老实的人家,后来被老杨识破了。
《小麻雀》 老舍
这篇课文有,但是好像我们没怎么学,记得好像是有点悲
《我的老师》 魏巍
我很喜欢这篇,因为里面他提到的那个老师印象挺深,还记得里面写他暑假正睡觉,迷迷糊糊站起来就往外走要去找他们老师。
《驿路梨花》 彭荆风
我们当时这篇好像也没怎么讲,但是我很喜欢,每次看到这就想起竹筒里的米,水,还有辣椒,然后就想流口水。
《活版》我们不记得不怪我,真的是没讲过,而且我当时没这么大的兴趣把文言文当课外读物。
《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 茅盾
第一句是“格鲁吉亚的首都第比利斯...”我对这篇印象很深,因为秘道之类的东西很让我有点神秘感,而且当时老师还让我们画地下印刷所的结构图。

《天山景物记》 碧野
按说这篇是讲我们新疆的,可是我的确不待见,这篇让我形成一个印象,到了高中就该学无聊的课文,有趣的课文都是初中生以下学的
《猎户》 吴伯箫
这篇被取消据说是因为环保,我有点印象是那个猎户胳膊上被爪子划了大口子。其实如果不是环保因素,这篇还是不错的。
《土地》 秦牧
那时候我没现在这么感情丰富,所以这篇感情丰富的文章我当时也不待见。记忆中除了哭就是哭。
《包身工》 夏衍
同意这篇绝对不应该删,拿摩温,芦柴棒,多经典啊
《崇高的理想》 陶铸
另一篇枯燥无聊的,一点也不记得说了啥
《琐忆》 唐弢
这篇是讲鲁迅的,讲他如何爱护年轻人(我差点把这篇和鲁迅自己的一篇《琐忆》搞混了)
《为了周总理的嘱托》 穆青、陆拂为、廖由滨
我记忆中是讲一个农业科技专家,培养种子,姓吴好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