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2, 2007

八卦一下Ubuntu的历史吧



如果现在别人问我装什么发行版,我一般也会推荐装Ubuntu,Ubuntu是二进制发布中最好的版本,硬件支持齐全,软件包管理先进。由于来源于Debian,使用的是Debian的APT软件管理机制。这是除了portage以外另一个能够完全实现“天下软件尽在指掌之间”的软件包管理办法。简单说就是用apt-install命令,系统可以自动上网去下载任何你需要的大小软件。由于是二进制管理,我自己的体会是恐怕比起gentoo来缺少了那种神鬼莫测的超强定制性能。但是可以确定的就是,很少有人使用了apt和portage的包管理机制后,不会对传统的软件安装管理方式产生厌倦的。

本来血统就不错的Ubuntu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风靡世界,这离不开Ubuntu的创始人Mark Shuttleworth的努力。大家看到照片上这位帅哥了吧,他就是Mark Shuttleworth。Mark是南非人,世界上第二位太空游客,第一位自费上太空的非洲人。Mark本人是巨富,他创立Ubuntu,除了出于对linux的喜爱以外,还提出一个口号是让非洲人也能自由的上网。“Ubuntu”这个单词在非洲语里是“关心社会,善待他人”的意思。

秉承了自由软件理念的Ubuntu是完全免费的,任何人都可以向他们去要Ubuntu的发行光盘,他们都负责免费的把ubuntu寄到家里。当然,我觉得自由软件本身并不强调免费的意思,比如他们即便收取光盘的工本费和邮寄费,也不是太大的问题。但是Mark的这种以强大经济支持为后盾的做法,的确是Ubuntu一炮走红的首要原因。这样的结果是Ubuntu同时具有了商业软件和自由软件的优点。安装界面友好,硬件支持完备,同时社区又很活跃,软件可以自由下载安装。有了所有这些因素,Ubuntu想不红都很难。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