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从两次诺贝尔奖,说到半导体工业革命

这两天攒机器,突然想起了一串八卦。

先从过去的八卦沿路说来吧,杨振宁在高等研究所的时候,有一次有一位过去的同事来找他。他想与杨振宁合作,希望能利用杨振宁在场论方面的专长来做超导电现象的研究。杨说自己现在的兴趣不在这方面了,但是可以推荐一个年轻人。

来找杨振宁的这个人是巴丁,杨振宁推荐的年轻人叫库柏,再加上巴丁的学生谢里弗。三个人后来做出了著名的BCS理论,获得了诺贝尔奖。


谢里弗现在很惨,他是一个很疯狂的人,2005年11月,他开车出了车祸,导致一人死亡七人受伤。车祸发生的时候,他的驾照已经被suspend了。所以被判入狱两年。现在还没出来呢。


库柏现在是布朗大学的教授,他的名字英文全名叫Leon N Cooper,有趣的是中间的N是一个完整的名字,可是经常会被人认为是缩写。导致的直接结果是库柏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名字上列的是Leon Neil Cooper。

类似的事情并不只这一出,美国数学家R H Bing的老爸更变态,连First Name也用单个字母。据说他申请护照的时候郁闷至极,第一次申请因为材料不合格被打回来了,理由是申请人的名字必须填写全名。他只好去解释,说他的名字是“R only H only Bing ” 后来他的官方名字就变成Ronly Honly Bing。


其实我很好奇,R的nickname应该是什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