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从两次诺贝尔奖,说到半导体工业革命III


巴丁第一次得诺贝尔奖,是因为在半导体方面的贡献,他与布拉顿,肖克利因为晶体管的发明而一起获得了1956年的诺贝尔物理奖。也因为这个原因,他也被称为是半导体之父,我就把他们都称为老爹吧。

这不说巴丁了,大家也看出来了,巴丁老爹当了爸爸之后,仍然留在了学术界,玩他的诺贝尔游戏去了。这里要说的是另一位老爹肖克利,据说肖克利与巴丁中止合作是因为人事矛盾,但我们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反正这两位老爹后来是分道扬镳了。

肖老爹与巴丁闹人事矛盾后,阴差阳错的,开始跑工业界混了。凭着他的履历,找个offer还不是手到擒来。他得到一个叫贝克曼的人的offer,给于他很大的自主权。手上权钱在握,他当然就想开始大干一场了。他的打算是成立一个肖克利实验室,至于实验室的构成,主要就去找他过去贝尔实验室的同事。可是没想到这些同事都对这个实验室不感兴趣。没办法,老爹只好自起炉灶,把眼光瞄向各大学刚刚毕业的博士生。


肖克利的名字这么响亮,一时之间,申请从各地雪片般飞来。在这些人里,肖老爹挑了其中他认为最聪明最有前途的一群年轻人,总共有八个,中文有的地方把他们叫八大金刚或者说仙童公司八大金刚,英文里有时候叫Fairchildren。老实说这是他们自己给脸上贴金的说法,该说法的最初起源是他们离开肖老爹实验室的时候,肖老爹大骂他们是“八大叛徒”。这八人中最年长的叫诺伊斯Noyce,还有一位摩尔也是如雷贯耳的人,他就是IT业界摩尔定律的提出者。他们就是后来被称为intel三大总裁中的头两位。

肖老爹虽然学术上很牛,可是对于管理上却一窍不通,他为人很专横。最后,这群年轻人实在受不了了,诺伊斯带着这八个人,一起辞了在肖克利实验室的工作,出来自立门户。他们找到一家做摄影器材的公司,叫Fairchild,这就是IT史上称为“美国半导体工业的摇篮”的仙童公司。

仙童公司很快象疯了一样的成长起来,比如67年的时候,仙童的营业额是两亿美元,在当时可是个天文数字。当时公司吸引了大量半导体人才。这些人中,后来有名的除了八大金刚里的诺伊斯和摩尔,还有葛洛夫,斯波克(Sporck),桑德斯(Sanders)。

由于仙童是一家摄影器材公司,而公司的老板总是用半导体部门的盈利来弥补在摄影器材经营上的损失。这种政策最终引起了八大金刚的不满,就在67年后,他们纷纷离开仙童自立门户。八人中最后离开的是诺伊斯和摩尔,他们和葛洛夫一起离开仙童创办了intel。

八大金刚的离去直接导致仙童的员工大量流失,有的进了别的公司,有的自立门户。Sporck离开仙童公司后,做了国家半导体的总裁,他把国家半导体的总部迁到硅谷,把这家本来亏损的企业起死回生。Sanders带着七名员工离开硅谷后创办了超微,也就是AMD。仙童对美国半导体影响力之巨大,有人这么说过,硅谷的半导体公司半数是仙童的直接或者间接后裔。而某年一次半导体工程师大会上,400人里只有二十多个人没在仙童工作过。基本上仙童被称为IT业界的westpoint。其实大家看这些桥段,会不会感觉非常熟悉?现在Intel,AMD打得如此不可开交,想当年500年前他们是一家啊,假如考虑到国家半导体收购了曾经显赫一时的Cyrix,事情就更有趣了。多象《封神榜》,打来打去都是师兄弟之间较劲。

至于仙童自己,后来经营不下去,被迫转卖,一个买主就是Sporck的国家半导体。我听说关于仙童的八卦的时候,国家半导体刚刚卖掉仙童,收购了Cyrix,准备在个人电脑处理器上也分一杯羹。那时候我在图书城里,看到一本书,叫《我看intel》,作者是虞有澄。虞有澄是intel的资深副总裁,他当年也是仙童的员工,后来被葛洛夫挖到intel。他后来主要就是负责微处理器这个部门,是这一部门的经理。可以说intel从286,386,486到PII,PIII等的市场操作到研发,他都是见证人和主要的参与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