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06

周天子銮驾出巡


体会一下TVB的恢宏场面。

Saturday, February 04, 2006

偶然所见

有人问,莫扎特的一首:“嘣,嘣嘣,嘣嘣嘣嘣嘣嘣,嘣,嘣嘣,嘣嘣嘣嘣嘣嘣,…………”
叫什么名字。

Friday, February 03, 2006

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伊拉克不是巴拿马”——1991
“南联盟不是伊拉克”——1999
“阿富汗不是南联盟”——2001
“伊拉克不是阿富汗”——2003

无微不至(照料入微的生活)

  作者:星新一
  大廈群起伏連綿,像群山般伸向遠方,遠天的白去之間,現出了夏日初升的大陽,陽光照進了房間。這是一座八十層公寓的第七十二層的一個房間,床上躺著一個男人,他就是這屋子的主人,名叫特魯,在宇宙旅行保險公司工作。
  太陽升得更高了,窗邊的玻璃雕刻品亮晶晶的,把太陽光反射到牆上,在鑲著自動日歷鐘的2050年這個地方畫了一個圓圓的光點。
  射入的陽光漸漸增強,由于窗上藍色大玻璃的反射,使熱气透不進屋子,只能讓光線照射進來。因為室內有某种裝置,使得气溫全年都保持适當,而 且,讓含有微微花香的新鮮空气充滿屋子的各個角落。花香可根据不同季節和人的喜愛而變化,現在是夏季,按特魯的愛好,混合著百合花香的新鮮空气,從角落里 靜靜地飄散出來。
  牆上日歷鐘的時鐘指著八點了,一陣輕輕的響聲過后,接著從圓花瓶形狀的銀色擴音器里放出了音樂,并且還響起了溫柔的說話聲。
  “喂,到起床時間了,起床吧,……”
  時鐘与所有的裝置都聯系著,錄音帶上的“話”反复了三次,特魯沒有什么表示,于是“話”停住了,牆壁之中響起了輕輕的齒輪轉動的聲音。
  天花板上靜靜地降下了一雙“手”,這种用軟塑料制成的、被人們稱為“手”的裝置,不論哪一家都有。
  “還睡嗎?上班要遲到了。”
  与“話”音同時,“手”掀開了被子,抱起特魯,送進了浴室。特魯象木偶一樣被擺弄著,進入了自動打開的浴室門后,“手”把特魯放到噴頭下面,這時從牆壁上伸出的一只小“手”在他臉上涂上了脫毛膏,只用了五秒鐘時間就把胡子完全溶化了,絲毫也不傷害皮膚。
  那只大的“手”也在靈活地活動著,從特魯身上脫下寬大的睡衣扔進旁邊的電子洗衣机。
  “來洗一下淋浴吧。”
  隨著“話”音,溫度适當的水噴了出來,旋即就像是驟雨一般消失了。于是干燥的熱風吹來,一瞬間,特魯皮膚上的水全都被吹干了。
  這一切剛完,噴霧器輕輕洒出香水,“手”又給他穿上了洁白的服裝。
  “早餐已備好,請來這邊。”
  与“話”音同時,“手”把特魯送到餐室椅子上,這里的桌上已擺好從廚房運來的早餐、咖啡、牛奶等等,香气四溢。
  “請吧。“
  与此同時,電視屏幕上映出了當天的新聞摘要三分鐘,然后三面的牆壁又飄送出輕快的音樂,在陽光照射下,在清爽的空气中回蕩。
  音樂弱了下來,“話”音道:
  “如您不吃那就撤掉了。”
  一切都合乎每天所要求做的在進行著,特魯也不按旁邊的電鈕,不表示是否同意,所以傳送机便按程序開動了,桌上的食器叮當地碰撞著移進了廚房。
  音樂再次增強,煙卷裝置來到面前停了下來,只要一拿起煙卷這個裝置就會自動點火,但特魯今天早晨好像不想伸手拿煙。
  樂曲變換著響了好一會。
  時鐘指著8時50分了。
  音樂停止了,“話”音再次提示:
  “喂,該走了。”
  “手”扶起特魯送向房間一角,一靠近那門就自動打開了。那里有用結實透明的塑料制成的像蚕茧形狀的車子,“手”把特魯放了進去。
  “祝您今天順利,您走之后,房間會像以往一樣被整理好的。”
  隨著這聲音,車門關上了,“手”按了旁邊的電鈕。
  “卡”的一聲,車子被空气壓縮机送入一個很大的管道里。由這個管道可以到達城市所有的地方,也能到達大廈的房間里。因為空气壓力很大,誰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到達目的地。
  特魯的車子在管道中行進著,車前安有小型裝置發出無線電波,管道接收了這信號,便在复雜的路線中毫無差錯地指引道路。
  五分鐘后,特魯的車子停在他公司的大門前。
  正是上班時間,大門口有許多職員,其中一人隔著塑料車門向特魯喊著:
  “早晨好,特魯先生,怎么回事,臉色這么難看?”
  特魯沒動,那同事伸手一拉特魯的手,不由大聲喊叫起來:
  “啊,冰涼!喂,醫生!”
  不一會醫生由管道到來了,在一片嘈雜聲中檢查了特魯的身休。
  “情況怎么樣?”
  “已經晚了,他的心髒衰弱,老毛病發作,已經死了。”
  “什么時候?”
  “大約已有十個小時了,可以說是在昨天夜里吧。”(全文完)
  (日)星新一著魯春譯

和人打嘴巴官司

我说《断背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同性恋小说,其实想起来是对同性恋小说很挑剔了。类似的挑剔可以放在科幻里,其实对科学现实的简单夸张并不能作为科幻小说的评价标准。在纯科幻迷的眼睛里,只有探讨科学内在的矛盾,才叫科幻。

《寻秦记》就没人拿它当科幻,顶多叫玄幻。科幻迷眼中,像阿老头那样的作品,才叫科幻。在我记忆中,有篇《照料入微的生活》,作者是日本的星新一,虽然篇幅极短,却可以作为科幻小说的范例。

想到这,又施了google大法,《照料入微的生活》是我中学看到的名称,在网络上流传的版本好像叫《无微不至》,这篇小说非常不错。我就只好借花献佛,放在这里了。

Thursday, February 02, 2006

Let Go by Frou Frou

drink up, baby down
mmm, are you in or are you out
leave your things behind
'cause it's all going off without you
excuse me, too busy you're writing your tragedy
these mishaps
you bubble wrap
when you've no idea what you're like

so let go, jump in
oh well, whatcha waiting for
it's alright
'cause there's beauty in the breakdown
so let go, just get in
oh, it's so amazing here
it's alright
'cause there's beauty in the breakdown

it gains the more it gives
and then it rises with the fall
so hand me that remote
can't you see that all that stuff's a sideshow

such boundless pleasure
we've no time for later now
you can't await your own arrival
you've 20 seconds to comply

so let go, jump in
oh well, whatcha waiting for
it's alright
'cause there's beauty in the breakdown
so let go, just get in
oh, it's so amazing here
it's alright
'cause there's beauty in the break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