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关于前面刘博士心理研究一文

本来想做点习作,突然觉得好像前文中提到的H君的研究方法是有漏洞的。

先把原文引在这里:

  和刚刚提出来的那篇研究一样,这也是一篇关于中国人幸福感的研究,他的研究者是我的一个有着天才头脑的师兄H君。在H君的博士论文的一个研究中,他要求参加研究的被试每个人写一个数百字的小故事,故事真实与否无所谓,但要以“……他(她)感觉到幸福极了”这句话为结尾。其目的是想看看什么样的事件能让我们的参与者们“感觉到幸福极了”,这种方法其实也属于我们前面介绍过的投射法,参与者编写的故事其实也就反映出了他(她)心目中的幸福的定义。

这里的漏洞问题出在这一句要求必须要写的这句话上:“……他(她)感觉到幸福极了”这句话,除了暗示被试必须写关于幸福的文字以外,还暗示了冗余信息,这个冗余信息损害了结论的公正性。

因为在这一句话,还有字数限制,都在暗示被试写小故事,被试在写小故事的时候,自然会有构思戏剧冲突的欲望,那么在这种影响下,按照起因发展高潮结局结构谋划出来的故事,自然就具有后文研究中得到的结论的特点。也就是说经过苦难的幸福才是最大的幸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