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6, 2006

新花石纲


这故事是过去听朋友说的,抗战的时候,因为形势所迫,故宫的珍贵文物必须南迁,以免毁于战火,这事情就落在了当时的故宫文物馆馆长徐森玉的头上。徐森玉把故宫的文物作了详细分类整理打包,然后把文物运出了。这批文物在战火中辗转千里,一件都没丢。

故事就发生在转移的路上,有一次文物在路上被土匪打劫了。徐森玉就去找匪首谈判,为了保住国宝,他说明利害,最后是把自己的儿子抵押在土匪那里做人质。徐森玉的儿子也是牛人,他很快取得了匪首的信任,放出话来,保徐森玉一路平安,国宝这才顺利抵达重庆。

解放时,徐森玉留在大陆,而国民党方面护送文物的庄慕陵是他的学生。临行前,徐森玉握庄的手悄声说:“从今以后,我负责管一半,你负责看管另一半,希望我们能再见面……”

文革中徐森玉被批斗致死,这事情传到周恩来那里,他长叹“又失去了一位国宝。”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