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2, 2006

川贝构造

小说里这一段,说的实际上是李四光提出的川贝构造。本来依照国外的传统地质学说,石油只有在那种象盆一样的结构中才会大量存在。中国的阶梯式地形是不能存住石油的。李四光认为,有一种地址构造,虽然是中间高周围低,或者一边倾斜,但是由于地壳运动,造成断层,并且阻塞了油路,就可以把油存住,这种构造叫川贝构造。我小的时候,老爸带我到戈壁上玩,就会给我解释这个。他当时跟我说,李四光对新疆的储油有一个说法,叫准葛尔是一碗,塔里木是一盆。后来开发塔里木,就是应验了李四光的判断。这些是我上初中的时候老爸告诉我们的,只是个大概的印象,不知道会不会贻笑方家。

----
  提起地质来便神采奕奕的曾浩侃侃而谈地说:“廖总的观点集中起来有两点,一、克拉玛依背靠的成吉思汗山是出露地表的大型古背斜核心,而黑油山正处于此古背斜东南翼,黑油山油层出露地表恰恰表明这个地区油气含量极高。二、当地壳产生运动,断层切隔地层的时候,断面一侧的泥岩会把另一侧的砂岩层团团封闭。也就是说,这些地带的地质露头跑的只是轻的物质,而重的物质留下来正好形成了油藏的堵塞物,就是像个大瓶塞子,被堵住的恰恰是一片大油海。”廖总也因曾浩明晰的论述而激动,他接过话头说:“所以我们必须尽快对这一地区进行地球物理详查和深井钻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