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06

评书与水浒


这阵听了听评书,起因是郭德纲的相声。郭的相声算是为相声界挽回点颜面。顺便就想到照顾同为曲艺的评书。多年后再听,感觉已经完全不同了。
单 田芳的评书最多,但是在袁单连的评书中,现在感觉我最不喜欢,不喜欢的原因还是在“评”上,他的“评”在三人中水平最低,错误甚多。虽然这样,也听单 的,是想听相对来说改动小点的封神演义。小时候听的版本是一个只说不评的,也许是怀旧,最喜欢那个版本,单要不是因为出错多,我会更喜欢。还听过袁的,说 教气太浓,硬是把中国版《特洛伊》说成了《大决战》。

最 喜欢的评书还是水浒,也就因此喜欢田连元,诙谐是比较诙谐,就是嘴有点碎。但是田 的评书,评论的水平还是不错的(袁的三国在评上是一绝)。其实对评书的 喜爱是对原著喜爱的延续,说少不看《水浒》,小时候是靠连环画和评书普及的《水浒》,那时候觉得奇怪。后来看《水浒》,看到武松鸳鸯楼连环杀人案,刀口都 卷了,文字里扑面而来的血腥气,才明白为什么少不看水浒。其实如果有分级制度,我最希望可以拍一部R级的,一部PG13的。因为主旋律的缘故,众《水浒》 的共同毛病是要把梁山好汉化成正义的代表。其实《水浒》的本质就是一本暴力小说,《水浒》的世界里,是不对暴力行为作评价的。以暴力评价水浒就像以科学评 价《金刚》一样可笑。其实这种有意无意的忽视是一种很巧妙的手法,它对主题的突出比那种直接的颂歌更为有力。也就是说水浒这部书,实际上是在潜移默化 中使人感到,背叛,不忠,不义是比杀人放火更为凶残的罪恶。中国的下层价值标准,基本上就是通过类似水浒的方式培养起来的。《水浒》全名是《忠义水浒 传》,确实满篇都在宣传忠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