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7, 2008

“杀破狼”解


其实这篇比较晚,不是那么应景,我过去看到过一篇非常有趣的影评,是关于电影《杀破狼》的,原文我懒得去找了,但是那篇从紫薇斗数的角度来分析《杀破狼》,其实是分析得非常到位的。可以这么说真正把编导的意图给讲出来了。

杀破狼的说法听着很酷,其实是中国古代另一种版本的星座说,这种星座说以紫薇等为首的14颗主星为主。这种星座说据说是陈抟所创,来源是中国古代的七政四余,在港台比较流行。

虽然是14颗主星为主,可是其间并不是完全独立的,比如最典型的,七杀,破军,贪狼这三颗星,在紫薇斗数排名盘的时候,是永远会相遇的。永远相遇,是说这三颗星中的任何一颗在命宫的时候,三方必然是有另外两颗的。但也因为永远相遇,所以这三颗星中一颗在命宫的情形,一般不特别作为一种格局看待,但是也有人直接说“杀破狼”格。

杀破狼的格局在古代被认为是一种凶格,因为这种格局是一种非常动荡的局面。在现代则不同,古人讲究中庸平和,而在现代,没有闯劲就不能成事的。所以现代命局里见到杀破狼并不是坏事情,很多牛人的命盘都是杀破狼的。

接着说影评,其实《杀破狼》这电影中,七杀,破军和贪狼分别是代表三个人物。任达华扮演的警长是七杀,甄子丹扮演的警察是破军,而洪金宝扮演的黑社会老大则是贪狼。原因是这样,七杀在紫薇斗数中代表着一种毁灭,任达华演的警长,在电影中采用的是以暴制暴的手法。破军在紫微斗数中代表着变革,甄子丹在电影中一直在试图改变。其实原来的影评更精彩,而且作者对紫薇显然比我熟悉的多,我连这里这些星语的解释可能也未必准确,只是大致的意思吧。洪金宝是贪狼这个我记得很清楚,贪狼代表欲望,洪金宝正是不择手段的黑社会老大。

《杀破狼》的续集本来名字叫《破军》,主角正是我们前面所说的代表破军的甄子丹。演的据说也是《杀破狼》电影之前的事情。可惜据说因为拍摄的时候连连出事故,他们嫌《破军》这名称不吉利,所以后来改名为《盗火线》。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来,前面的影评是非常到位的。

《我和僵尸有个约会》开篇的时候,马丹娜出场就说:“破军七杀当庙,又要打仗了”,如果我没看错,马丹娜这里并不是用的紫薇斗数,而是七政四余,因为七政四余更象是咱们传统中听说的:“臣夜观天象,有客星犯主……”。不过星星代表的意思差不多,破军表示变革,七杀表示灭亡,庙就是说星星的亮度,庙旺平陷亮度依次降低,庙是最亮的情况。这句话就是说破军和七杀这两颗星正处在很旺的状态,作用正盛,而他们表示变革和灭亡,自然就是说这个时代要产生巨大的变动,所以推出又要打仗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